close

大陸知名作家、導演郭敬明過去曾被控抄襲,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,他突然發長文道歉坦承抄襲,立刻登上微博熱搜,也引發網友熱議。

郭敬明2003年創作的小說《夢裡花落知多少》,被發現有多處與女作家莊羽的小說《圈裡圈外》雷同,莊羽也因此提告郭敬明抄襲,2006年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判決認定郭敬明抄襲,判決他賠償莊羽20萬元,並要登報道歉,但當時郭敬明拒絕道歉,只有付錢賠償。如今,在2020年的最後一天,郭敬明突在微博上發長文道歉,指自己當時「年少輕狂的虛榮和抗拒讓我選擇了逃避道歉,以直接在報紙上刊登判決書來履行法律懲罰。百家樂當時自己一度很反抗,不肯承認自己的錯誤。」

接著郭敬明也鄭重道歉「莊羽女士,對您造成的傷害,我鄭重道歉,非常對不起。我也要向公眾道歉,向所有原創作者們,和中國來之不易的創作環境道歉,對不起,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範,請大家以我為戒,拒絕抄襲,尊重創作。」,還表示會把《夢裡花落知多少》所得全數賠償給莊羽,若是對方不接受,會捐給公益慈善機構。不過郭敬明突如其來的道歉,立刻讓網友紛紛猜測是否與最近瓊瑤等111名編劇、導演、製作人、作家等發表聯合聲明抵制他與于正有關,再加上他執導的新片《晴雅集》上映,被質疑是炒作宣傳。

對於郭敬明的道歉,莊羽也在微博上發文做出回應「時隔十五年,收到郭敬明的道歉,如郭敬明先生所說,這的確是一份遲來的歉意,我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」,對於郭敬明想要將《夢裡花落知多少》所得全數賠償給她,莊羽則提出一個建議「我也將《圈裡圈外》這本小說出版後獲得的線上線下所有版稅以及全部收益同《夢裡花落知多少》的收益合併在一起成立一個反剽竊基金,用以幫助原創作者維權,並接受公眾的監督,請郭敬明先生考慮。」,這樣的建議讓網友紛紛大讚「好傢伙 反剽竊基金 不愧是文化人」、「這招狠,直接打臉」、「不愧是作家打架,是我等思想高度不夠了」。而郭敬明隨後也回應願意接受這樣的提議「一起成立基金,希望可以為創作者們創造更好的原創環境」。

郭敬明發長文道歉認抄襲。 圖/擷自郭敬明微博
郭敬明發長文道歉認抄襲。 圖/擷自郭敬明微博

作家莊羽接受郭敬明道歉,還提出成立反剽竊基金。 圖/擷自郭敬明微博
作家莊羽接受郭敬明道歉,還提出成立反剽竊基金。 圖/擷自郭敬明微博

百家樂

★更多新聞報導
▪ 獨/全台唯一遭取消跨年 于美人: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
▪ 郭敬明道歉後「延禧攻略」于正也致歉 瓊瑤媳婦回應了
▪ 彩排後噁心嘔吐 王俊凱被診斷為「BPPV」取消跨年演出
▪ 于正拖六年終道歉 瓊瑤嘆「等到了遲來的正義」
百家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娛樂城
    全站熱搜